全部協會看板

這裡不需要Michael Jordan ! 我們作彼此的英雄



圖文:2022年玩水社社長兼任龍舟隊七期隊長     


政大EMBA龍舟隊和你想的不一樣
儼然就是昨天的對話,清晰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;2021年的四月,我與一位以運動見長的學長雙雙依靠在龍舟碼頭旁的欄杆邊,那是一個攝氏34度有餘的午後,面對著第一屆校友會理事長盃龍舟賽,資淺的我,因為甫取得C級龍舟教練資格,難得有機會實踐所學,也迫不及待向這位學長介紹理事長盃龍舟賽接下來所安排的課程,或許是天氣炎熱,這位學長也聽不進我的解說,只有笑笑地對我說:龍舟運動沒有變化,只是在原地划來划去……
如果,您也認為龍舟就是這樣的運動,請聽聽我的回應: 
請問是否聽過「政大EMBA龍舟隊 」嗎? 又或者以為政大有個「龍舟社 」呢? 其實,我們的全名是「政大EMBA玩水社 龍舟隊 」。
政大EMBA的龍舟隊,正式成軍已邁入第七年了,也是所謂的「龍七」!
自成軍初期,我們多以台北國際龍舟賽為目標,一年一度,積極備戰,二至三月成軍,六月炎炎端午揮汗競技,由於資源有限,練習不多,面對強敵,大多也都一場打包,自嘲明年再來,也自豪地跟家人親友炫耀:我划過「一年」的龍舟,在大佳碼頭比賽過,電視也有轉播。
但身為政大人,年年都輸,你我會甘願就此放手嗎 ? 當然,無法苟同,「龍五」開始,有學長默默自掏腰包捐船貢獻,有隊員每周清晨摸黑到長青國家代表隊隊伍中學習,一個拉一個,一轉眼,我們已經可以在晨練時段(約清晨5~6點),自己佔滿一條船(滿船20人),不再害羞與他人併船練習。這樣該滿足了吧!? 答案當然是─不,我們想要更進步!
    

傳承再學習 講紀律 無私付出的精神
聘請外部教練,統一隊員的槳法,觀念的溝通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個案中累積,例如:課程進行中不准拍照、不要擅自聊天…等,紀律是龍舟隊的根本,因為龍舟運動,必須把船上的二十位槳手,幻化為一人,微小的不同,就是失誤,就是勝負的關鍵。過往一年集訓一次的訓練量,在龍五的末期,大概一個月就累積達成了,更遑論龍六(2021年)與龍七(2022年),也因為有著隊員們凝聚力的共同支撐,大家謹守紀律並自發無私付出:有隊員甘願每次晨練前凌晨三點起床磨咖啡豆,沖泡咖啡;有隊員耐心等著酵母發酵,手作歐式酸種麵包,切好並逐片抹上奶油請大家品嘗,許許多多的無私奉獻,服務團隊無給職付出,使這支隊伍─「政大EMBA龍舟隊」將一再傳承。


平凡經不斷的演練,將呈現精準與卓越
知名的心理學家Angela Duckworth女仕,在一場TED演講中,闡述「成功的要訣」:並非出眾的外貌,也非卓越的社交能力,更不是智商,而是能將再「平凡」不過的行動,透過不斷的演練,呈現最終的精準與卓越,這就是“Grit”「恆毅力」!這也是「政大EMBA龍舟隊 」蛻變的寫照。

經過2年每周3次晨練2次體適能課程,我們的技術、體能開始逐漸進步,實力和強隊慢慢接近!
2021年「花蓮鯉魚潭太平洋龍舟嘉年華」,二百米直道賽中,「政大EMBA龍舟隊 」首次突破55秒大關,同場競技的平均三十歲對手成績約53秒;2021年「高雄愛河城市盃」,一千公尺長距離追逐賽,獲得分組第三,榮獲全體第五的光榮戰績!全隊平均年紀就不在此大書特書,以免被學長姐們白眼以對。

2022年剛落幕的「臺北國際龍舟錦標賽」中,「政無敵」參加本次賽事競爭最激烈長青組,共二十九隊參加,獲得第七名!
「政美力」十二人迎戰,沒有退路,各司其職,連拚三場,第幾名? 以第四名可以站上頒獎台!我們贏的一點都不心虛,開心一下就好!
四月才正式成軍的大龍女─政正美,在小隊長梅枝大紀的運籌之下,人員出席更趨穩定,比賽當天,完整呈現我們期待的划槳樣貌─合力、整齊、氣勢、優雅!值得期待。


熱情 熱血 熱心,追求共好的一群人
    賽後隊員問道:隊長,何時開訓?
    我答:我們沒有休息,體適能課程繼續。
    隊員非但沒有抱怨,有的只是滿足的讚嘆聲!
天啊!真是自虐的一群,到底是怎樣的魔力,使大家願意堅持清晨四點起床,五點下水,然後再匆匆忙忙地趕著盥洗與上班 ? 答案無須多言─Grit恆毅力,熱情推動著這平凡的運動,一遍又一遍操作中,在槳頻與划距變化之間,呈現出不同的速度與成果;因同船練習的不同隊員的組合,所激發出來的化學效應,更顯變化萬千!

且讓我再回答那位運動見長的學長:龍舟運動追求的是共好,大家一起進步,個人的突出表現或個人成績無法支撐整船的成績!
期望龍七還有機會用成績向這位學長證明,我們可以更好,因為龍舟運動並非表面般的無趣,毫無變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