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極拳社

【太極拳社】2022春季班開課

【太極拳社】2022春季班開課
圖/文:陳東志

太極拳社於3/10(四) 熱鬧展開了2022 年度春季班第一堂課。這次拳架輪回到起勢。是很合適重新檢視自已拳架的時候,對新進的學長姐更是一個超好的開始,蕭老師在課後都會針對拳架的重點給我們提示,讓學長姐每日練習時可人參照。
而針對已學完拳架的學長姐,老師更是傾囊相授,教授太極拳進階的"推手"與"大履",讓學長姐更深度了解太極拳奧妙之處。相加入太極拳社嗎~~ 歡迎報名唷
蕭師 針對本周精學兩式所摘重點及常見疏忽之處,請學長姐在家練習時可以參照。

【預備式】
本式重點:
.左右足平行直踏(與肩同寬),未分陰陽(重心平均落於兩腳掌)
.身軀中正安舒,鬆淨自然,尾閭至頭頂有意氣相貫。
.體用俱根於此
常見疏忽:
.兩足未平行 、兩足未達一肩寬
.兩手指尖捲曲未微向前,缺貫串之意。 (這是指兩手掌完全自然下垂,應手臂微向前)

【起勢】
本式重點:
.以心行氣,沉於丹田,氣充宇內,兩手浮起時應隨氣浮起,是為氣合形開。手降為形合氣開,浮沉開合,俱根於此。
.手腕有六變,為鬆開手腕之"開關達節"第一步功夫。(六變的過程請詳見黑皮書所述)
常見疏忽:
.兩臂提起時,手指未自然下垂
.腕肘摺疊至胸前時,指未自然下垂,有違鬆柔的要求。

太極拳架中的三個歸納重點(在此要謝謝大師兄國湘學長傳授 )
【決不動手、永不低頭 、打死不起來】
.絕不動手:太極拳論中提到:其根在腳,發於腿,主宰於腰,形於手指。可見手的動作是因腰動而動,在棚履擠按時更能體會腰胯及墜肘的感覺
.永不低頭:可以立身中正,鼻尖,壇中,丹田方能保持一直線,身形牌面(肩兩點,跨兩點,這四點形成一個面)不偏移。
.打死不起來:可維持落胯重心下沉,氣貫腳底湧泉,招式轉移時有波無浪,在練雲手時更能體會鬆勁。


#上班太急下班太極
#正是時候學太極
#作夥練太極逗陣來健康
#政大EMBA太極拳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