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協會看板

「政大EMBA校友會x 早稻田大學」學習之旅側記

「政大EMBA校友會x 早稻田大學」學習之旅側記
圖文 / 103 文資科 呂毓卿
上海商業儲蓄銀行文教基金會  秘書長

Day 1
三年沒出國,再到日本,很新奇、很新鮮,處處皆驚艷。
東京鐵塔,怎麼看,都漂亮,白天優雅,晚上迷人。
我們在東京鐵塔正下方的「豆腐屋 UKAI」用晚餐,品嚐傳統道地的和式料理。
日本庭園風光,迷人,設計匠心獨具,巧思連連,同時,屋內又有水晶展,璀璨奪目,美不勝收。
抬頭一望,東京鐵塔,就在眼前。白天,鐵塔被綠意,簇擁;晚上,鐵塔黃金色,燦爛。美景當前,怎麼不叫人流連。
Day 2
 這次到日本文化參訪,主要是到早稻田大學參加硏習。
此,係由政大EMBA校友會舉辦,早稻田大學商學院副院長池上重輔教授,主持規劃。
他,正好人在國外,無法親自出席,特贈送每位同學,一本他的大作《日本再生》,作為致意、紀念。
上午課程,由長內 厚 教授,以其撰寫的《SONY哈佛商業評論個案》,探討「不確定性下的日本企業戰略」,並邀請SONY經營管理部高階主管渡邊 靖,就公司實際經營面,參與討論。
下午課程,由米田 隆教授,帶領大家,探討二個主題:《日本老年化社會個人資産的運用課題》《家族企業永續化傳承》。
課程安排,很切合當今世界潮流。這些,都是大家目前極需瞭解,並必須解決的議題,頗受矚目。
三位專家的分享,精彩絕倫,令人嘆為觀止。百年國際知名大學,上課風範,自有其豐厚底藴。
來知名的學府遊學,尤其,在冬天的暖陽裡,漫步在校園中,實在是件最幸福的事。
學無止境。早稻田,我來了,我愛你。
Day 3
第三天行程,是從東京車站,搭SAPHIR踴子號觀光特急列車,到伊豆高原,在赤澤溫泉泡湯。
SAPHIR是藍寶石的意思,是以伊豆的海岸與天空為意象;SAPHIR踴子號的車身,也採取藍色塗裝,期待讓乘客,享有如寶石般優雅、和高質感的旅遊。
我們安排坐四人座包箱。恰巧,有一位團員確診,未能同行到日本;另有一位,在東京車站,未能及時趕上踴子號。整個包廂,只剩,我與太太,兩人獨享,得天獨厚。
只是,今天陰雨,未能欣賞到伊豆高原的蔚藍海岸,較為可惜。
中午,在DHC赤澤溫泉飯店用餐,並泡湯。
赤澤溫泉,在紅豆高原的海岬上,坐擁相模灣,居高臨下,一覧太平洋美景。
在冷風微雨中,煙霧瀰漫,邊泡湯,邊眺遠方海岸。站起,冰涼,濕冷;躺下,溫暖,通暢。無限舒服,在心頭。
旅行,就是這樣。放空,放鬆,悠游自在,享受歲月靜好的溫馨。
Day 4
 政大EMBA校友會x早稻田大學參訪之旅,第四天,已逐漸進入尾聲。
早上,我們參訪日本國會,這是一般旅行團,很少安排的行程。
雄偉壯觀國會,是日本的政治中心,也是讓日本步入民主化時代的聖殿。
中午,安排在惠比壽花園廣場附近的,米其林三星侯布雄法式餐廳,享受美食。
主辦的學長,很用心,特別安排在02.14情人節的中午,30人,在這裡包場,實在難得。
這是,我第一次享用,米其林三星的美食,麵包、前菜、主餐、甜點、場地、服務…,在在令人驚艷。
尤其,在情人節的日子裡,能與老婆同遊同享,幸福滿滿,別有一番溫馨在心頭。
晩上,到六本木的「田舍家」享用日式的居酒屋傳統美食。
安倍首相,曾招待川普總統,在「田舍家」用餐,它有日本豐富傳統文化內涵。
在酒酣耳熱、喧嘩熱鬧的份圍下,為我們到日本、甲稻田大學,日本企業經營戰略、老年化時代個人資産管理、家族企業永續化傳承、文化學習參訪之旅,劃下了美麗的句點。
走過,看過,想過,參與過,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看世界,才能讓人,更加沈澱,昇華自己,超越自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