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部協會看板

【理監事園地】「開弓沒有回頭箭,三十年了,這支箭還在飛。」

「開弓沒有回頭箭,三十年了,這支箭還在飛。」

游銘之 / 103全球台商班
校友會 第六屆 副理事長
校友會 第七屆 理事

  離開政大EMBA轉眼之間也有十年,我經營的是在全球產業中屬小眾市場的畫廊業,到政大EMBA再學習,的確非常意外,不過也是因為這個誤打誤撞,才發現原來我和每位學長姊一樣都是幸運的。我在台商班的二年學習中,不但讓我更多的機會了解金融、財管、會計和行銷等領域的相關知識,並將之引導至我經營的藝術產業作業中,對我來說非常受益無窮。就學期間,同時在季執行長和邱執行長二位老師的首肯下,也試著將我熟悉的藝術展覧活動、藝術品拍賣等,利用台商班每學期的境外教學,放入海外的參訪行程中,為學長姊打開了另一個不同產業的窗口和視野。

回顧1990年代我投入的畫廊產業是黃金成長期,甚至早於公立美術館體系建制,各家畫廊都在與藝術家、藏家間關係的建立之中摸索出既類似、又各不相同的發展路徑,共同大步推動了台灣藝術產業的發展。在這一進程中,我們的畫廊強調「努力去做、慢慢調整」的基本態度,也使之獲得較具彈性與開放度的方法,幫助畫廊度過不同時期的大小危機時刻。同時,這既是這一批早期畫廊主在缺乏參照的情況下的必經之路,也逐漸培養、又仰賴敏銳而專業的眼光,在不同時期觀察市場與產業的變化,進而調整發展方向。堅持至今的畫廊,皆是如此。
 
我觀察過去30年來台灣產業大環境中的幾次重要起伏,與房地產息息相關,大致以十年為一起伏,但2008年金融海嘯後,藝術市場復甦速度愈來愈快。日升月鴻先是歷經阿波羅大廈內的幾次喬遷,隨後2009年起,畫廊從原本專注於台灣前輩藝術家的推廣與經營,轉而也將當代藝術納入範疇,更加不設限的作品尺幅,讓我們深感舊大樓空間難以繼續提供硬體支持,日升月鴻便首度搬離阿波羅大廈,落腳仁愛圓環附近的大樓二層,直至2019年空間租約到期。

自2010年代中期起,日升月鴻一方面放緩了畫廊的展覽步調,另一方面以30年來就開始的收藏為依託,著墨於二級市場交易,兩部分業務有明確區隔,也可互相支持。並且在2022年重新在仁愛圓環的一樓新空間,繼續為藝術這個迷人的行業注入新的力量。

經營畫廊最能了解台灣產業中,每個時期最賺錢的行業是什麼。日升月鴻的藏家從最初的醫生、建築師,建設公司到後來的科技業、金融業與傳產業主,側面勾勒出台灣藝術市場的變化進程。儘管外境不斷演化,我依舊認為自己30年前的初心仍未改方向,只是隨藝術創作與產業脈絡而不斷有新的調整:「三十年了,這支箭還在飛。」在疫情之下對畫廊產業也持續充滿信心:「千萬不要浪費每個危機,因為,緊跟著危機的背後,轉機往往也就在前方等候。」日升月鴻畫廊30年的厚積,隨新空間的誕生而開啟新的蛻變。
 

游銘之 / 103全球台商班
校友會 第六屆 副理事長
校友會 第七屆 理事